background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上合示范区:国际合作蹚新路 乘风前行创未来

视频

青岛广电6月6日讯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的“国之重任”。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上合示范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勇担国之重任,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建设,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融媒体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播出《上合示范区:国际合作蹚新路 乘风前行创未来》。

记者 刘嘉磊:扬帆出海,共赢发展。我身边的这台辣椒除柄机可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装备明星产品。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远销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占领了全球同类产品95%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位于胶州的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搭乘上合快车,抢滩国际市场。依托上合示范区关税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制度优势,去年公司通过巴基斯坦中国中心,进行多轮洽谈,最终签订了占地100亩、投资2000万美元的巴基斯坦中国辣椒产业园合作协议,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达3000万美元。目前项目土地手续已经完成,明年这里的生产线即将漂洋过海,把“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推向更多国家。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敏:上合示范区给了我们很多信息,通过上合巴基斯坦中心给我们搭桥,让我们跟巴基斯坦大使、参赞取得联系。

巴基斯坦国家投资委员会中国荣誉投资参赞 王子海:协调巴基斯坦各职能部委和中国的各职能部室,进行深层次的直接的接触,解决在经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自启动建设以来,上合示范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定向领航,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加强各领域、双多边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已累计集聚贸易主体1700余家,引进培育上合跨境贸易服务中心等10个贸易平台、传化(上合)合贸通等4个跨境电商平台,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从2019年的8.5亿元增至2021年的40亿元;常态化开行25条国际、国内班列线路,通达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9个城市,今年1-5月上合示范区中欧班列(齐鲁号)已经累计开行357列,同比增长37.3%。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一部部长 付忠华:我们将建设区关税联合中心,(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间的通关贸易便利化进行研究,真正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一个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物流聚集迸发的平台。

紧密的经贸合作,离不开经贸人才的支撑。2021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点名”青岛,亲自部署由青岛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助力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

记者 刘嘉磊:“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上合国家多边经贸合作发展”,这既是殷殷嘱托,更是国之重任。今年1月1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学院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整合国内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才队伍建设。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 青岛大学副校长 肖江南:突出开放性、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加大“经贸+”力度,助力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多边经贸发展。针对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需求,已经开展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7个班次,1600余人参加。

加快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国际合作的同时,上合示范区正以开放倒逼改革,高起点建设制度创新试验区。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已落地实施35项富有上合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初步形成了“四便利一领先”富有上合特色的制度创新框架体系,创新案例中90%以上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涉及物流、商贸、科技、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2022年,上合示范区将发挥核心区突破示范作用,加速成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对外开放主窗口、国际合作主力军,助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张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青岛市党代会要求,在“全域统筹、一核引领、三区联动”的总体建设思路下蓄势崛起,聚力“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