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7月30日上午,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成立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市直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月波,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院长、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仪式并讲话。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司法协助处四级调研员孙瑞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及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主任、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永安,山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李凌云,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智库基地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宝建,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等出席了会议。仪式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

张月波在致辞中对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1次会议上宣布,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这一重大战略任务,落到了青岛,落到了青岛大学肩上。依托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立的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机构,必将围绕为党和政府服务的精神,深入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政策、法律服务以及对外开放战略方面的研究,服务现实工作,着眼未来发展,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和研究成果。张月波强调,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要坚持交流合作的国际化,积极同国外智库和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探讨,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期待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坚持本土化,利用青岛资源优势,开门办院,同青岛市政府部门、企业和高校建立互动机制,特别是加强同青岛经贸机构和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联系合作,为提升青岛市经贸品质和涉外法律服务层次提供有力的支持。

夏东伟在致辞中对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成立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夏东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情况。夏东伟强调,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成立一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政府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指导下,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以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聚焦“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举行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深化地区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旨在打造涉外法治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资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展示窗口,努力在涉外法治理论研究、涉外法治实践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法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果。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将整合境内外法学教育、法律服务、涉外商协会等领域的高端资源,汇聚高水平研究力量、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智库成果的思想分量和对策质量,矢志成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于经贸政策和法律服务的涉外法律服务智库人才高地,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新平台的金字招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张月波、孙瑞云、韩永安、李凌云、夏东伟、万振东共同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揭牌。肖江南为新聘任的12位线下参会的研究员颁发聘书,肖江南代表研究院与俄罗斯莫斯科GRAD律师事务所、大连海事大学等有关合作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聘任签约仪式后,举办了上合经贸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作了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机遇和使命》,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宝建作了题为《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新发展》,俄罗斯执业律师、俄罗斯法学会仲裁委委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金树作了题为《上合法律研究之思考》的报告。

本次活动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主办,青岛市律师协会、青岛大学法学院、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青岛中世合规研究院承办,境内外近百位专家教授、律师行业协会代表、战略合作单位代表、发起单位代表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