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开办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班

7月27日,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启动暨预选班2022年山东第一期开班仪式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举行。乌兹别克斯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蒋天宝(线上),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江成(线上),来自山东省委外办(线上)、山东省乡村振兴局、青岛市乡村振兴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及国内外有关大学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

会上,肖江南代表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学事务及教育国际化副校长康斯坦丁·科扎达耶夫线上签署双方合作协议。会上还发布了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2022年预选班次计划,上合组织国家农副产品贸易培训班(线上)和“科技扶贫”—上合组织国家新一代通信技术培训班(线下)两个班次开班。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未来3年,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根据项目安排,青岛市在2022-2024年承担为上合组织国家培训200名减贫与发展领域专业人才的任务,通过开展培训交流,促进与上合组织国家及有关地区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造福各方人民。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蒋天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既有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又有丰富生动的地方实践。希望本次培训班以山东青岛为窗口,交流分享中国的减贫理念和减贫方案,展示中国乡村振兴的最新探索和最新成果,互学互鉴,共享共建,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提到,“减少和消除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中国成功脱贫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乌兹别克斯坦优先重视与中国在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乌方学习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对乌兹别克斯坦各个地区开展减贫事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江成表示,“山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首要民生工程,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山东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方位展现减贫经验,乡村振兴的成功做法,以期对参训学员有所启迪,对上合组织国家减贫提供有益借鉴,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间务实合作和民心相通。

培训班邀请产业扶贫、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围绕中国脱贫政策、制度设计及经验做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减贫相关主题,聚焦行业发展实际和最新技术应用,分享农特产品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多边经贸发展。来自上合组织国家从事水果蔬菜、纺织品、棉花、干货销售的130余名从业人员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培训。

60033

本次培训班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乡村振兴局、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市外办、青岛市乡村振兴局、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协办,计划开设13个预选班次,全方位展现中国减贫经验,介绍乡村振兴成功做法。

作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人员培训的重要板块,培训班将充分汇聚合作交流、科学与产业技术研究、教育国际化多重元素,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搭建交流平台,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领域的务实合作,将扶贫培训转化为助推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的动力,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上合校区建设办公室、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